2010-01-07

2009亞洲藝術雙年展



在國美館的展場裏,突然看見一個睡著的可愛小男孩,在偌大且靜寂了的空間裡安適的睡著,放輕腳步和聲音走近,發現小男孩靠在一個像是肉白色海獅的特有生物身上,二個輕閉著眼睛靠著彼此睡著,好像多一點聲音就會吵醒他們,像海獅的這生物,肚皮上的白還依稀可以看到微血管,這麼近距離的看著他們,好像在博物館夜驚魂的影片裏,下一秒他們會突然睜開眼睛望著正凝視他們的自己,於是不自覺的往後退了幾步,這一退又好像到了另一個空間,眼前睡著的他們是那麼的平靜安詳,好像有一道和煦的午後陽光灑在他們身上,濛濛的微微發光,就像在公園裡睡著一樣閒適平和,這是來自澳洲藝術家的藝術創作。

在一系列用橡皮章組成的臉的那頭,有一個像是電腦螢幕的牆面吸引我的注意,上面除了一連串的符號,還有文字在符號的下面,讀著文字的內容是一個關於黑先生和灰先生相遇的故事,故事是從飛機上的鄰座開始,結束在黑先生抵達香港後因為地滑而跌倒,卻意外發現灰先生認真的在閱讀些什麼,看著最後香港地滑的那個標示,我不禁笑了,也看懂了,卻同時讓我想起四小折的”香港地很滑? "這篇文章,原來香港地滑的標示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呢! 這麼有趣的創意作品是出自中國藝術家徐兵之手。

用色溫暖又帶有魔幻空間和味道的畫風,總是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在展場有一系列這樣的作品,畫作裏還能看到龍和象的元素自然且隱約出現在畫面,不但不突兀還讓人會有 ”ㄟ! 這裡有龍的小小驚喜!” 圖畫裡的風景很熟悉卻又像是想像出來的,每一幅畫都有一個無限延伸的空間,每一個空間都像存在我們的想像裏,同時又像我們身邊的景色,看著畫就好像進到那個空間去做了一趟魔界之旅,原來油畫可以這麼細膩,原來台灣有這麼魔幻的藝術家連建興

我在”2009亞洲藝術雙年展- 觀點與”觀”點”看見亞洲的藝術觀點,展覽日期: 2009/10/24 ~ 2010/02/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