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

巴黎,明天是舞會


星期四晚上奧塞美術館有開放夜間參觀,我在走廊上看見窗戶的那頭正在舉行Party,朋友說簡介上有介紹星期四晚上的奧塞有開放場地給人舉行派對,如果能在這樣的建築裡參與一場派對,是多麼美妙的事阿! 我羨慕著,隔天晚上漫步在塞納河沿岸,又遇見了一場在船上舉行的派對,我隔著窗戶,又是用羨慕的眼神望著,巴黎總是不停的有派對嗎? 如果能在巴黎生活一段時間,我想一次也好要參加這樣的派對,沒想到我的想法這麼相似於鹿島茂先生出給學生的報告內容。

鹿島茂先生在女子大學教授法國文化史時出了這樣的報告題目,參考”想要買馬車”這本書,提出搭時光機器到19世紀的巴黎去生活一年的報告書。在收到報告後鹿島茂發現不管怎樣過這一年,幾乎所有的女同學都會去參加舞會。這個「明天是舞會-十九世紀法國女性的時尚生活」就是以舞會為焦點,敘述19世紀的法國女子如何經由舞會而成為社交寵兒,進而為自己找到歸宿的方法。

在一些現代的西方電影裏,偶爾我們會看到活躍於社交界的母親忙著女兒的出世儀式- 要把女兒介紹給社交界,其實我一直不是很了解這其中的意義,直到看了這本書才瞭解原來最終的目的是婚姻。這要從19世紀的社交界談起,19世紀的法國貴族並非全部都是有錢人,然而貴族的婚姻卻和金錢和嫁妝有很緊密的關係,嫁妝不夠的女性往往乏人問津,所以要成為社交界的明星,抓住男人的心,這樣有沒有嫁妝就不會是問題,然而這樣缺乏感情一切以錢為基礎的婚姻,婚後雙方就各自玩起自己的愛情遊戲。但並非所有的貴族女子都會進入社交界,因為拿破崙法典的制定而讓女子也有了財產繼承的權利,貴族父母為了確保兒子的財產繼承權,所以將女兒送進修道院來確保財產不會因為女兒的婚姻關係而外流或被分割。

要成為社交界的明星,需要引人注意的華服和裝飾,十八世紀末期的巴黎就有了時尚報,在沒有照片的時代,時尚插畫的畫卡相當受到重視,1797年巴黎的時尚雜誌<婦女時尚>誕生,每五天出刊一次,讀者可經由訂購取得,雜誌的內容包括當時的最新消息、活動、時尚訊息,以及女性教養及藝術、教育等,是19世紀初期法國最重要的雜誌之一。

今日的巴黎氣息其實是經過時間的堆積形成的,杜樂麗公園在19世紀也曾經是男女約會和選擇對象的場所,也許今日的時裝秀概念就是來自貴族女子在公園裡展示華服吸引異性的社交活動。另外,各劇院更是貴族男女尋找對象和戀情發展的地方,這也解答了我一直不了解的劇院2樓二側包廂的設計,以觀賞舞台的視線來說,這個位置不是一個很好的看戲角度,而原來這一切是為了讓包廂裡的女子被男子看到,以及後續的眉目傳情來的設計阿!


關於此書:
明天是舞會:十九世紀法國女性的時尚生活
作者: 鹿島茂 Shigeru Kashima
出版: 如果出版社
其他著作: 想買一輛馬車、巴黎時間旅行、發明百貨公司的夫婦、巴黎的國王們、法國歲時記
延伸閱讀: Bearwife-明天是舞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