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假日圖書館遇見魚腥草

(這是魚腥草活著、被曬乾、花和葉子的照片)
我對魚腥草(Houttuynia cordata)一直有很魔幻的想法,因為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是在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哈利要下水前他的同學塞給他一種草,他吞下後就可以像魚一樣用鰓呼吸,我不記得當時的英文發音是什麼,但依稀記得中文字幕是翻成魚腥草。

所以因為重感冒去看中醫,領藥的時後還拿到一包魚腥草,醫生要我每天泡著當開水喝,說是會好得快一點,我當時心想: 啊! 這不是哈利波特的神奇魚腥草嗎? 吃了,在水裏可以用鰓呼吸耶! 那這樣是說不用鼻子呼吸,感冒會好得快一點嗎?

說是魚腥草,可是曬乾乾的枯葉一點沒有魚腥的味道,重點是喝了以後沒有用鰓呼吸,真讓我小失望! 然後,我還是一直沒問醫生魚腥草的功用是什麼,因為不能用鰓呼吸這一點已經讓我失望到沒有興趣知道他的功用了。可是昨天在圖書館的架上看到了一本有點年紀長相不吸引人的書,是一位中醫師寫魚腥草的效用,稍微翻閱了一下,發現魚腥草妙用真多,我沒有借這本書,因為我沒有借書證,身為圖書館的志工卻沒有辦借書證實在是一件匪夷所思而且莫名其妙的事,可是這其實也是我想在圖書館做志工的原因,可以隨時翻閱架上的書,不會因為借回家而放過期忘了還,我已經有過因為逾期繳罰款還有被禁借書的處分,所以乾脆到圖書館工作算了!

聽說阿嬷之前也常煮魚腥草來喝,因為功用很多,其實在眾多效用中光抗感冒跟解咳這一點就無敵強了,畢竟流感當前,保健身體是很重要的。

2 則留言:

eugeniamay 提到...

你的相像力也挺豐富的咧
最近很多人感冒
天氣忽冷忽熱
我跟我妹也都感冒了
昨天去三越逛逛 發現幾乎櫃姐們也都庫庫嫂
大家都咳了...要保重身體才是

Toy kinght 提到...

對阿! 天氣變化得太快,好容易感冒的!
其實我應該要試看看吃魚腥草然後跳到水裡試看看....